重庆三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欢迎您!

文件汇编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试行)》主要内容及解读

  • 时间:2020-01-17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20121224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并就此《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研究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将《标准》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基本理念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试行)》是教育部继幼儿园、中小学等教师专业标准发布后又将出台的一项重要标准。校长专业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培训课程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的重要依据。《标准》要求,必须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

二、主要内容

“校长标准”首次系统建构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即“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并具体包括了以专业理解与认识、专业知识与方法、专业能力与行为为子项目的18项专业要求分类,共计60条细则。

除了一些基本原则外,有一些提法引人注目,如:诊断学校发展现状,及时发现和研究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重视学校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的知识;不片面追求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建立优教优酬的激励制度;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

三、《标准》解读

1. 规划学校发展

《标准》要求校长注重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诊断学校发展现状,把握国内外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趋势,学习借鉴优秀校长办学的成功经验,组织社区、家长、教师、学生多方参与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确立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

2. 营造育人文化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重视学校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要将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标准》要求校长广泛涉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的知识。

3. 领导课程教学

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标准》对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提出要求,指出校长要深入课堂听课并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时数量。

不得随意提高课程难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不得随意提高课程难度,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课时,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应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不片面追求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率。

4. 引领教师成长

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将学校作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主阵地。

建立健全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制度,落实每位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要求。维护和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和待遇,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建立优教优酬的激励制度。

5. 优化内部管理

坚持依法治校,崇尚以德立校,倡导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不得向学生推销商品谋利。《标准》指出校长应建立健全学校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提高学校管理规范化水平,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同时,《标准》还要求校长熟悉校园网络、安全保卫与卫生健康等管理实务,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置学校突发事件。

6. 调试外部环境

建立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及教师家访制。《标准》指出,校长应建立健全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建立教师家访制度,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形式,指导和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工作情况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掌握科学育人方法。积极发挥学校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并组织学校师生参与服务社会(社区)的有益活动。此外,建立并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接受改进学校工作的合理建议。

三、实施建议

校长专业标准适用于国家和社会力量举办的义务教育中小学的正、副校长。幼儿园园长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另行制定。鉴于全国不同地区的差异,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依据本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区实情的实施意见。《标准》可在试行的过程中逐步完善。

1. 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

《标准》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其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和校长管理的重要依据。

Ø 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规划,严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

Ø 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推行校长职级制;

Ø 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 加强校长专业化的培养培训

各级中小学校长培养培训机构将《专业标准》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培养培训的主要依据。

Ø 注重校长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校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Ø 完善培养培训方案,科学设置校长培养培训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

Ø 加强校长培养培训的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校长专业成长的科学研究,促进校长专业发展。

3. 提升校长专业发展的自觉性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要将《专业标准》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

Ø 校长制定自我专业发展规划,增强专业发展自觉性;

Ø 大胆开展学校管理实践,不断创新;

Ø 积极进行自我评价,主动参加校长培训和自主研修,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努力成为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专家。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下一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

关闭

微信公众号
联系电话:

023-58109025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jxjy@vip.sanxia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